3D打印之殇

去年底到今年初那段時間,3D打印著實火了壹把。國內外媒體紛紛進行專題報導,就像誰不知道3D打印誰就土鱉了壹樣。但是慢慢地,想知道的都知道了,沒興趣的也不想知道,這把被媒體燒起來的火,慢慢就熄滅了。

我本人也在3D打印被炒得最火的那段時間,以新媒體創業者的身份專門進行研究。熱鬧過後的落寞中,我對此有了些新的看法。

作為存在了近叁拾年的壹項”老”技術,為什麼突然就火了?恐怕這主要還是歸功於國內外媒體的持續關注。大多數媒體對這項技術不甚了解,誤以為神奇的3D打印已經成熟到足以滲入我們生活的地步。然而,隨著了解的深入,大家恍然發現它遠沒發展到飛入尋常百姓家的程度,任然只是少數人的玩具。注意,我們這裡指的是消費級產品。

至於工業級應用,確實在向著高精度、高可靠的方向發展。但是工業化領域的應用已經能夠帶來看似可觀的收入,他們沒有足夠的動力去降低成本和體積。所以3D打印在工業領域的發展成果很難惠及消費市場。

與此同時,工業級服務提供商也希望在這次媒體炒作盛宴中搭個便車,提升各自的知名度,藉機撈取利益。恰好消費市場的不成熟,使媒體的注意力被工業市場所吸引。因此我們看到了這樣的局面:但凡稍成熟的技術,都應用在企業市場,被打上“高端”“昂貴”等標籤;但凡貼近生活的應用,都給人感覺“不可靠”“不適用”“像玩具”。

消費端技術本來就不成熟,媒體又沒有給消費者足夠的想像空間,這場試圖推動3D打印桌面化的“運動”注定不能持久。而在“運動”過程中加入的投機者,也必然會以失敗告終。

我們只能期望3D打印技術在引起媒體下壹輪集中報導時,已經在消費技術領域有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