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盒子中的现实世界

雪国列车

一列无限循环的铁皮火车,就是整个世界。伟大正确的主宰,奢侈糜烂的权贵,穷凶极恶的走狗,冷血无情的打手,得过且过的职员,天真无脑的孩子,悲惨不愤的平民。这完全是现实世界的倒影,你几乎不需要动脑子,一眼就能看穿这一切,让你瞬间找到智力上的优越感。然而这些并不是重点,在有了这些作为铺垫之后,电影还准备跟你讲述更多的东西。

首先是有关公正的经典问题。当少数人利益与多数人利益冲突时,该怎么选择?当个体存亡与族群存亡关联时,拥有决策权的个体怎样选择才能做到公正?威尔福德的列车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生态系统,在这个微缩版地球中,所有的资源都非常有限。列车上的人类完全掌控资源,同时也在消耗着资源。相对较长的生命周期导致人类消耗的资源很难回到生态循环中,新生儿的出现加速了资源的消耗。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整个族群的将随着生态中资源的耗尽而灭绝。

很显然,列车的主宰威尔福德认清了这一点,并选择族群利益,甚至说服底层民众中最具威望的先知吉列姆,共同以『革命』的方式维持列车上的『生态平衡』。对于他们的选择,我们无从苛求,背景的设定决定了人物命运。

当然你可能会说,为什么死的就得是最后一节车厢那些每天吃着『蟑螂冻』的底层民众,不能是前面车厢中那些穷欲极奢占用大量资源的权贵?人类已经到了这种山穷水尽的地步,阶级的维持对群体利益有何意义?是的,或许你的观点没错。只是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没有阶级、一起吃大锅饭的情形下,人们不再有『革命』的动力,最终结局要么是一起耗尽资源死去,要么是因为贪欲相互杀戮。人性是我们始终迈不过的坎,阶级差异能激发出人性中美好的一面,而表面上的公平则会让所有人的恶完全暴露,你愿意看到哪种情形?

电影中想表达的另一个东西也是和人性相关,那就是敢于颠覆和突破的勇气。以柯蒂斯为代表的反抗者,可以拿自己的胳膊、腿、乃至生命为代价,换取自已所追求的公平和公正,这需要勇气。列车安保系统设计师南宫民秀为了追求更大的自由,可以装疯卖傻、长期假扮瘾群子,甚至被监禁,这也需要勇气。威尔福德和吉列姆要做出如此残酷的决定,更是需要勇气。勇气也是人性中的美好,是人类发展和探索世界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品质。大多数人很难表现出来,也正因难得,才更显得弥足珍贵。

除此之外,通过热血母亲塔尼娅展现的母爱,通过南宫明秀呈现的智慧和隐忍,都是人性中的闪光点。正是这些闪光点,使得这部基调灰暗、压抑、残忍、血腥的电影,同时也处处散发着人性之光。

One more thing:电影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角色是Tilda Swinton饰演的Boss代言人Mason。在被反抗者抓住前,Mason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透出一种『范儿』,气势就在举手投足之间。独裁者手下得力助手该有的飞扬跋扈和乖张被展现得淋漓尽致。我给他点10086个赞!

呐,别怪我没告诉你,就是她啦!

另外附上雪国列车原版图书:

SNOWPIERCER VOL. 1: THE ESCAPE

SNOWPIERCER VOL. 2: THE EXPLOR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