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的O2O开心农场应用狂想

寫過叁篇文章都在有啊無的瞎扯淡,不過從這篇開始就準備扯些有意思的東西了。

上周末從京都千里迢迢跑到西京去參加兩位大學同學共同的婚禮,期間有壹基友陪著跑東跑西,同時我注意到他只要閑下來就不停地玩壹款農場應用。要麼用iPhone,要麼用iPad,並且還因為誤操作損失了金幣而怒吼。於是我就在想,類似開心農場這樣的遊戲,鼎盛時期應該是在前幾年SNS 網路興起的那段時間吧,為何現在轉到移動端還是這樣讓人沉迷?在婚禮頭天晚上陪著新郎新娘預演時,另壹哥們開玩笑說:要是這個遊戲能加上實時天氣,肯定更好玩。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作為在互聯網創業圈浸淫已久的屌絲從業者,馬上鎖定這點訊息開始深入思考。除了加入實時天氣,是否能夠做得更多呢?

既然要將真實的天氣狀況作為遊戲的必要元素,那麼肯定得是實時、分區域的,所以這個遊戲至少能夠以壹種更輕鬆的方式給用戶提供天氣訊息了。然而,這還不夠。假設多數用戶沉溺於此,他們每天肯花費大量的碎片時間來打理自己的農場,那為什麼不能不直接讓這些精力轉化為真實的生產力呢?

因此,首先想到的肯定就是創建真實的線下農場,讓線上線下通過遊戲及用戶的相關操作進行對接。對接的線下農場可以建立在固定區域,在室內模擬不同地區的不同天氣狀況;也可以建立在不同城市周邊的不同區域,天氣直接受自然天氣影響。考慮到室內模擬天氣狀況的難度與成本,目前在城市郊區建立真實農場的可行性更大,所以我們繼續以此為線索往下思考。

我們首先在北京大興區建立了壹片試驗田,被邀請的測試用戶可以選擇在這片田裏種上自己喜歡的農作物。當然,農作物的種類事先由我們綜合考慮氣候、土壤、季節等各種自然條件後提供選擇。假設園園同學選擇了種玫瑰、不耕同學選擇了種土豆、小夢雨則選擇了種桃子,遊戲應用介面根據選擇操作將需求反饋給後臺系統。系統根據這些指令完成自動化或人工種植操作,同時即時將作物生長狀況、天氣狀況等信息經遊戲化處理後反饋到用戶手機端。施肥、澆水、驅蟲、除草等操作都以遊戲化交互方式完成,直到種植的作物成熟收穫,用戶通過物流渠道獲得真實的種植/養殖成果。

由於這裏只有北京壹片試驗田,所以天氣只能都是以北京的為依據。如若試驗成功,可以在全球各大城市周邊開闢類似的新實驗田。如此壹來,因為各地氣候條件不同,可種植/養殖的種類更多,遊戲的可玩性也更高。試想,在你壹邊玩遊戲的同時,還能為自己經營壹片小菜園,這是多夢幻的後現代都市生活?

這種經營模式可以直接向用戶收取服務費用,當然也可提供各種各樣的增值服務讓用戶購買。然而,這種模式還是存在壹些無法迴避的問題。首先,氣候的不確定性導致用戶最終的收成不確定,進而會影響用戶積極性。其次,與純虛擬的遊戲相比,真實作物/動物的生長週期太長,用戶不能很快體驗到收穫的喜悅,對其積極性同樣會有很大的消耗。再次,用戶反饋操作之外的維護程度很難把控,過度維護會讓用戶在整個過程中無事可做,而鬆散的維護也讓種植/養殖失敗率大大提升,同樣損害用戶積極性。然後經營成本的問題,當經營成本高於營收時,項目肯定無法維繼;而當用戶需要付出過度代價時,考慮到付出收入比也會嚇退很多人。

上面提到的這些問題有些可以解決,有些根本就無法解決,所以我們再從另壹個方面來考慮壹下具體操作形式。亦即採用更具後現代感的都市農耕模式。

這裏所說的都市農耕不僅僅局限於當下炒得火熱的所謂魚菜共生系統,我們可以把眼光放到更大的區域中,如樓頂。在現代都市鋼筋水泥的叢林裏,地表是很難找到種植的地方了,但是空中的樓頂都空著大片大片的空間。並且樓頂花園、樓頂種植壹類的嘗試已不新鮮,只是沒有得到大面積的推廣。如果某家企業能夠將全部擁有足夠承重能力的空閒樓頂租下來,結合遊戲化的都市農耕項目,那也將是很大膽、創新的嘗試。

當每座樓的樓頂都變成一塊農田裏,它比實際的農田更可控,也更合適匹配這裏探討的遊戲化農場模式。雖然可以探討的細節還有很多,但是大晚上的實在想不動了,暫時先想到這裏。歡迎看到的朋友共同交流,然後再探討這個項目的可能性與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