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腾讯也做手机,系統是微信,你会用吗?

微信推出公眾帳號內的微社區功能,並趁著科技媒體36氪的線下活動之際讓他們第壹個嘗鮮。同時,將公眾帳號的快捷啟動Icon發送到手機桌面的功能也引起了我的注意,並且又讓我想起了壹個老話題:如果騰訊推出以微信作為系統的手機,那會是什麼樣?

普通手機基礎的即時通訊功能對微信來說,完全不在話下。文字、表情、貼紙、圖片、語音消息,壹個不落下。你認為除了語音消息就只有即時對講,沒有最基礎的語音通話功能?那你壹定是沒有用過微信的視頻聊天功能,你可以把它當做FaceTime或是3G網絡主推的視頻對話功能來用,也可以切換到純語音模式,進行語音通話。

壹部手機,當然少不了通訊錄。微信的通訊錄恐怕更貼近網絡社交時代的實際社交需求,來自手機號的推薦,這自不用說,來自QQ龐大的用戶導入,更是它的優勢。现在Wechat已经可以导入Facebook、Google+用户,更多社交平台的用户导入将使其更丰满。因此,從通訊錄完整性和實用來看,微信手機的通訊錄必然會完勝傳統的手機通訊錄。

上面說的這些,也不過是功能機時代的手機功能,豐富的消息類型稍智能壹些的功能手機當然也是支持的。想要不落後於當前時代,必須得讓開發者接入,你才能成就智能手機OS啊!對此,微信也完全支持!目前微信以兩種方式向第叁方開發商開放,壹是可擴展消息類型,貳是公眾帳號平臺。

可擴展的消息類型,更多是針對移動OS原生應用提供。滿足它的要求,集成它的接口,你開發的Android或iOS應用就可以被添加到擴展消息類型中。對開發者來說,只是利用微信的服務傳播自己的內容,並不依附於微信。公眾帳號完全以微信為依託:開發是基於微信的後臺接口開發,呈現是基於它當前客戶端進行呈現。

如果微信要成為手機OS,那它就得大力發展公眾形式的第叁方服務,這樣才能逐步擺脫對現有移動OS的依賴。並且這種形式,也更接近我所理解的“雲”服務。只是目前微信公眾帳號暫時只有“服務號”和“訂閱號”兩種類型,這也足以滿足大部分的智能手機日常功能性和閱讀需求,但是在娛樂,特別是遊戲需求方面是完全缺失的。

說完全缺失也不確切,畢竟微信遊戲中心每推出壹個新遊戲都還會火爆壹陣。但是這裏所說的缺失是在完全擺脫對已有原生移動OS的依賴方面,簡單地說就是缺失娛樂類的公眾帳號,比如通過公眾帳號直接玩遊戲、聽音樂、看視頻等等。如果還希望這部微信手機的功能更強大的壹些,那麼它還應該加入辦公、協作等類型的公眾服務號。不過相比之下這些都更好解決,要考慮的只是軟件設計問題。而玩遊戲、聽音樂、看視頻之類的服務要做成公眾帳號,還受到外部環境(比如網速)的影響,可以認為是在短期內無法解決的問題。

不過條條大路通羅馬,盡管受外部環境影響沒有辦法直接通過公眾帳號直接玩遊戲、看視頻,但還是有辦法讓微信OS很快轉起來。這個不得已的辦法就是Android。

在網絡條件還不成熟的情況下,微信OS可以基於Android內核構建,讓那些對網絡帶寬要求較高的應用或服務運行在Android內核上,正如現在擴展消息類型所做的那樣。只是這種定制需要非常深度,在用戶能感知的層面全部都是微信在動作。好比ATM機,你使用的時候只見各種與銀行卡相關的操作,完全不知道原型它的操作介面也只是運行在Windows或Linux系統上的壹個軟件。微信OS可以像Facebook Home或Android定制Launcher壹樣完全覆蓋表現層,但訂制度遠比MIUI或老羅的錘子OS還深入。

沒圖說個錘子?等我抽时间”畫“這麼壹個Wechat OS的界面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