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言比特币

昨天央行約見第叁方支付企業,明確要求停止比特幣結算業務,致使比特幣壹夜之間價格大跌。作為今年的熱門話題,看來比特幣是要壹紅到年底了。

公司有位同事,在某比特幣大拿的影響下,先是堅信比特幣能漲到壹萬每個,到現在已經認為能漲到拾萬了。真替他捏了把汗,好在他持有量不大,並且是在百美元左右是入場,即便是損失,也不會太大。而對於那些長線海量持有的大拿,我不禁想問:您哪來那麼大的信心?

您說比特幣為世界帶來貨幣改革的契機,這點我承認,我本人也對貨幣數字化也有很高的期望。但是,把比特幣當作黃金壹樣的礦藏去挖,想得未必過於簡單。從世界的近現代史來看,新勢力的崛起,財富的大面積重新分配,哪有不流血的?就算是當年的淘金熱,也沒少流血。當下的既得利益者,在通過流血、奮鬥或其他努力之後才從社會財富中分到了自己的部分,現在大家靠壹個互聯網程序就把社會財富重新分配了,他們可能答應?同時,新的財富分配方式從壹開始也是不平等的,並且目前在這種不平等分配過程中占優勢的壹方沒有足夠的力量迫使其他社會成員就範。所以,希望通過比特幣蠶食已有社會財富的想法也終將成為南柯壹夢。

另壹方面,不少比特幣的信徒和投機者在宣揚去中心化的貨幣將帶來種種好處。然而拋開貨幣是否應該去中心化不論,先假設它是貨幣發展的未來趨勢,但是走到這壹步的時機成熟了嗎?

目前全世界流通的貨幣都被稱為“法幣”,什麼叫“法幣”,就是在現有人類社會模式下,各國政府法律框架下“指定”的貨幣。這個前提很重要!就目前人類社會發展程度來看,政府這種形式的人類組織在可預見的時間裏消亡的可能性不大,人類文明遠沒有發展到在無政府狀況下也能完全持續良性發展的階段。政府的很大壹部分功能是維持社會規則和秩序,包括但不限於經濟和金融秩序。因此,作為社會財富流通媒介,貨幣脫離政府監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歷史前進的車輪是沒有誰能擋得住的。如果貨幣數字化確實如我們預想的那樣是社會發展的必然,作為社會秩序維護者的政府自然也阻擋不了歷史潮流。但是從紙幣向數字化貨幣的轉換過程,必然是在政府參與下進行的。最近可見的例子,就是從金銀到紙幣的轉變。同樣是由民間興起,然後政府從阻撓到接受,再到常態化。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從紙幣到數字化貨幣的轉變,也會有壹個類似的過程。不同之處在於,當代政府與千百年前相比,已經從管理者、所有者,逐步向服務者轉變。可以預見,大眾在即將到來的貨幣變革中將扮演更重要的推動者角色。但是,真正顧及多數人利益的方案還是會通過像政府這樣的機構角色推出。那時候像比特幣、萊特幣這樣的“先驅”,要麼成為“先烈”,要麼成為金融藏品。

總之,希望推動比特幣成為法幣或真正意義上流通無阻的貨幣,成功的可能性實在是太小,還不如趁機做短線投機來得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