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思不可断

在稍熟悉的人看來,我可能就是個總愛成天胡思亂想、胡說八道,還老不動手的不著調傢伙。不可否認,想法多到來不及逐壹實現,確實是本人的壹大特點。這壹特點在帶給我痛處和遺憾的同時,也促使我不斷努力尋找行動超人做夥伴。然而不管怎樣,想法卻不能丟,這是天性使然。

在某壹段時間裏,我可能會處於相對“封閉”的狀態,甚至不得不讓自己陷入“孤陋寡聞”的境地。然而恰好是在這種“封閉”狀態下產生的某些妄思,卻總能與後來的了解到的某些產品或事物契合。諸多的“巧合”,讓我深切感受到錯失良機後搥胸頓足之痛,其中壹些案例,現在還記憶猶新。

幾年前休學到京系統地學習編程,期間使用的電腦僅安裝了Fedora和Ubuntu。當時感覺Linux 用起來還不錯,常用軟件該有的也有,就是比較零散,普通用戶找起來比較費勁。於是就想,要是能在Linux系統中集成壹個開發者平臺,集中展示各種成熟的Linux應用,並提供下載,同時還想辦法鼓勵開發者開發更多的應用發布到其中,這壹定能為Linux 系統的普及起到推動作用。當時自己並沒有應用商店的概念,只是知道Windows系統用戶可以很方便地從天極等諸多下載站點找到自己需要的各種應用。並且天真地想,大學裏有太多無所事事的人想找真實項目來做實戰,何不把這些人的能量用到正道呢?甚至想好了怎樣從自己的學校開始做推廣,但最終還是只停留在想像階段。後來才知道,那年蘋果發布了App Store,再後來發現Ubuntu真的內置了壹個應用商店,Windows 上的各種電腦管家衛士們也有了類似的軟件倉庫。

那時候每頓飯都在外面吃,點菜次數多了就開始在琢磨電子菜單的事。在那個iPad和Android平板尚未現身,智能手機還未開始的年代,我絞盡腦汁去想怎麼让顧客在桌面點菜,又怎么把点菜信息即时傳送到後厨。最后,我被自己琢磨出来的复杂系统惊呆了,感觉没有那个人力和财力去搞出来,渐渐就淡忘了。後來,慢慢就在不同地方看到已經成型的點餐系統,有的不如自己當初設想的好,有的則更便捷。但不管看到哪種,我都會心生感慨。

學完全編程,最終還是回學校繼續剩下的學業。畢業季時,和壹幫同學搭公交,在站臺左等右等站等坐等,怎麼都等不來要坐的那路車。看著看著滿是廣告的公交站臺,我就想:怎麼就不能把每路公交車當前所在位置顯示要站牌上呢?然後在腦子裏構建出壹個初步的原型。後來的事,你也能猜到:有人把這種功能的系統做出來了。

很多曾經想過的案例,現在想來仍然值得去做,但是自己已經沒有當年狂想時的激情。所以說,想到就立即做是多麼的重要習慣!盡管回想這些不無遺憾,但從另壹方面來看,這些案例確是對自己觀察力、判斷力的佐證。正因為如此,我才有足夠的信心繼續“妄思”,相信在亦幻亦真的思緒中繪出的就是未來,相信總有壹個契合點可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種信心,也讓我毅然走上產品設計這條路。

現在的生活狀態是,收拾垃圾桶就會想,怎樣的設計可以讓桶內袋子自動或半自動封口;看到小強就會想,怎樣的裝置可以自動狙擊小強之類的小東西,同時又不影響日常生活。總之,日常生活中很多的瑣碎細節都會讓我陷入不自覺的思考,很像是著了魔。但是,我認為生活需要這樣的思考,所以堅持妄思,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