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国产动漫的一些思考

铜岩自己打小就喜欢动漫,小时候总爱围着外婆家十几寸的黑白电视看当时热播的日本动画片。那时电视机屏幕上怎么也清不干净的“雪花”,以及时不时到屋外转动一下自制天线的场景,成为记忆深入的经典。

长大后更爱看制作精良的好莱坞动画,同时也会追《One Piece》这样的日本动漫。直到2012下半年才真正接触到国内的动漫制作团队。当时这个团队已经打造有成功的动漫形象,正准备乘着“按月订购”的东风,在市场上走更远。深入交流后感慨,国产动漫想出精品确实不易。

在接触到某个在微博上很受欢迎的漫画品牌A后我就一直在想,一个已经拥有上百万粉丝的漫画形象,该怎样利用已有的品牌优势把它做大呢?

最近两天我大概看了看国内已有的动漫社区,确实很多,只是大多都停留在几年前的”垃圾站“状态。唯一有些新意的是有妖气和腾讯动漫(ac.qq.com),而唯一谈得上“产品设计”的网站也就腾讯动漫了。在其它动漫社区中,流量最大的两个网站也是依靠盗版火影忍者的内容,并以此为基础展开的社区。

如果说品牌A准备打造社区并且涉足发行的话,那么直接竞争对手就是有妖气和腾讯动漫。也不是说后来者就没有机会,但是要挑战这两家,确实不容易。如果往另一个方向发展,像其它“垃圾站”一样靠一个品牌扩展到更多品牌,最后也只能是很Low的一个乌七八糟的社区。

做社区鼓励其他人一起参与创作的目的,无非就是希望能以点(单个品牌)介入更大的市场,让品牌的作用最大化。目前动漫在国内相对来说确实比较小众,如果为了动漫要做动漫的话,不管怎么努力,公司和品牌的发展、空间是很有限的。因此,想象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市场空间大小也很有限。

铜岩个人更倾向的模式是走精品路线,做文化。简单地说就是走迪斯尼模式,把主要精力放在已有品牌的打造,重点树立几个有血有肉,有个性的动漫形象。这些动漫形象的个性,能够满足目标用户群体的心理需求。据铜岩目前有限的了解,暴走漫画最接近这种做法。虽然其画作谈不上“精品”,内容也比较“屌丝”,但谁能说“屌丝文化”就不是一种文化呢?

国家扶植国产动漫产业已经有多年,但是这个行业仍然没有做起来,为什么?缺少精品!目前已经有不少内行、外行的人意识到这一点,各种制作精品的尝试都在展开。像土豆创始人王微新创建的“追光动画”,希望打造中国的皮克斯;去年在点名时间上众筹的《大鱼·海棠》;以及更早做,并且已经有两部电影上映的《魁拔》等,以精品为追求的动漫尝试都获得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与好评。他们都是以走出动漫圈子做动漫的方式去寻找更大的可能。

在看过微博上的以前发的一些漫画后,经简单分析可以发现品牌A的作品中有这样一些特点:简单快乐、无压力、贴近生活、自嘲而不自卑、充满简单温馨的正能量等等。这些特点,都可以进一步强化,形成稳定的人物性格,以这样的方式在已有的青少年用户群体中继续产生共鸣。自己的想法和情绪能够在漫画中以夸张搞笑的形式得以释放,这是大众喜欢品牌A及其它如“暴走漫画”这类作品的重要原因。

与前面提到国内已有的精品动漫尝试不同,品牌A这个形象不会因为来源于某部电影或动画作品而受到强属性限制。在微博上以很“轻”的方式构建起的人物形象,将会有更多机会和方式在其它领域延展。迪斯尼最初的米老鼠形象是线下的,并且相当丑,但是持续的改进与品牌打造使其成为经典,公司也因此获得丰厚的回报。对目前的品牌A来说,这是更好的范例。在A这个品牌塑造成功之后,可以用类似、但更成熟的方法打造其它动漫形象。

现在国内的环境,版权当然是个问题,但是却在逐渐改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以前每周海贼王更新的时候我会到处搜索片源。最后发现土豆更新快,体验稍好,尽管视频质量差,我也会去看。后来搜狐买了版权,并且会及时更新高质量的视频,现在一到时间我就直接到搜狐去看,也不用到处搜索了,土豆的盗版也没有了。很简单的道理,当正版能够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时,盗版自然就没有了生存土壤,这时候再借助法律,盗版自然不会成为大的问题,反而还可能帮助你在自身能力暂时还触及不到的区域宣传品牌。

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品牌A如果考虑做APP,那么第一个APP不应该被赋予太多的功能,它只需要做好一件事 — 随时随地传播品牌价值。专注传播简单、无压力且贴近生活的快乐,继续传播温馨的正能量,让这些品牌特性随时陪伴在用户身边。注意,这里说的是“第一个”应用。这一点做好后,其它的事,如视频动画、周边电商等内容可以视频具体情况决定集成在这个应用里,还是做成新的APP,或者是放在网站上。总之,APP,只是整个品牌运作中的一环,而不应该是全部。

跳出动漫去做动漫,以这种方式去思考,最终才会拓展出拥有更大想象空间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