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的出路(二):『一元钱的民主』

1%

颠覆,从来都是由新事物取代旧事物,新规则取代旧规则。从两次工业革命,到当代科技巨头的角逐,都是事实上的证明。然而在眼前言必称『颠覆』的国内互联网圈,大家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点,总有人有意无意地把『改良』作『颠覆』四下宣扬。所谓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面临的也正是这种情形。

在《言行不一的“颠覆”》中,阿岩已经说过,按照当前的行业发展趋势,『互联网金融』只能算是传统金融行业的改良,只称得上是金融互联网。不管是大数据征信也好,P2P也好,一切仍在传统金融的规则下运行。想要利用互联网实现对金融行业的颠覆,并非不可能,只是我们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和逻辑(互联网思维?那是啥?)。

基于此,阿岩试着设想出一种互联网的『一元钱的民主』模式。当为自己喜欢的内容『点赞』成为基本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为模式时,它是否也是互联网民主投票的一种表现?而如果每次点赞都会将自己的一元钱转让给原始内容发布者,这是否又是一种更『民主』的货币流通方式?

更具体地说,当大家都对这种模式习以为常时,日常应用场景应该是这样:任何人都可以利用文字、视频或者其它媒介为载体,充分展示/阐述自己的资金需求,然后将其通过社交网络、媒体、APP等各种渠道散播。同时,大众可以在任意平台通过『点赞』(或称之为『赞助』)的形式,为其提供资金。假定每个人在相同平台只能对相同内容『赞』一次,并且每次只让渡一元钱给原始内容发布者。在这种情形下,实现的即是『一元钱的民主』。

当然,这只是为了方便理解这一概念的简化描述,实际应用过程中规则可以更复杂。例如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包装成SuperStar、天才、萝莉,把项目描述得高大上、对社会发展有极大价值、对改善大家生活有很大作用等等。总之,为了获取更多的资金,你需要使出浑身解数,让别人愿意『赞助』你。而赞助者是出于赞同、欣赏、喜欢,还只是同情的原因把钱给你,这些都不重要。不过这里或许需要设定一个前提,即所有行为与内容都得在法律与基本社会道德所允许的范围内。另一方面,为了提升资金汇集效率,点赞者每次让渡的货币额度应该能够自定义,同时也需要有更优秀的系统平台呈现内容,这些我们以后再详谈。

有人要问了,这种模式和当前的众筹有区别吗?首先它肯定是从众筹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不过它要比众筹模式更灵活、适用范围更广。从内容上来说,多数成功的众筹项目以相同的格式、相似的手段描述着相似的核心:『我这有个好东西』;而在『一元钱的民主』中,内容、形式、手段均不限。从渠道上来说,众筹都是在Kickstarter、AngelList这样集中的平台上展示与运行,而『一元钱的民主』不限平台,社交网络、新闻网站、电商、音乐影视娱乐,只要是互联网上对大家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都可以成为它的渠道。最关键的一点,民主只关心喜好和社会影响力,不关心直接回报。这不仅仅是它与众筹的区别,也是与传统金融的关键区别。

说到这里,阿岩知道已经有人忍不住要破口大骂了。别着急,我再给你加些料。

互联网从诞生至今也不过三十年左右,其发展速度与中国经济一样快速而惊人。曾经因空间上万里相隔而无法实现的信息快速传播和扩散、人与人即时沟通和互动,以及小额货币的跨地域流通,现在看来都不再是问题。今日这些改变,互联网功不可没。那么互联网发展至今,它的核心优势是什么?连接。

想要利用互联网连接全世界的不仅仅只有Google、Facebook这样的高逼格巨头,也有腾讯这样的『土豪』。在今年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任宇昕就曾表示腾讯是一家做连接的公司,连接的是人与人、人与服务、人与线下,以后将与其他做连接的公司合作,做好平台和接口,发现更多的连接点。可见在对互联网的思考方面,腾讯与Google、Facebook相比并不逊色,并且他们想做得更多。

就目前来看,互联网已能通过社交网络连接人与人,通过58、淘宝这样的网站连接人与信息/商品,通过支付宝这样的产品来连接人与货币。并且往后还会有更多的连接,包括信息与信息的连接(如IFTTT)、人与物的连接(如智能家居)、物与物的连接(物联网)等等。当原子世界突破时空局限,通过比特世界联系得更加坚实时,事实上就不存在线上与线下、Web和移动的区别,甚至互联网的概念也不复存在。作为连接工具的网络仅仅是连接原子世界的一环。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来说,现在我们所认知的互联网,它之于原子世界或许仅仅是工厂车间的传送带,或者是电路板上的印刷电路,很重要,但不是全部。

互联网能够保障信息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透明的,同时各种基于互联网的支付手段也能够保证个人对自己的货币、资产随时随地进行轻量化管理和处置。再加上连接人与人的社交网络,加强沟通的即时通讯工具,全部这些搅拌在一起发生『化学反应』,释放的能量将远远超出我们当前所谈论的『互联网金融』范畴!

当认清互联网本质及发展方向过后,再回过头来看互联网金融,是否『一元钱的民主』就是未来?恐怕没那么简单!更多精彩,请待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