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凶猛:除了看热闹,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The Big Talk开场,主持人Doctor 魏就说:“我知道你们是来干嘛的,你们是来看热闹的。”不幸一语成谶,最后大多数人还真是来看热闹的。现场的很多人并不很清楚什么是VR,可能连它和AR有什么区别都还没搞清楚,更别说VR具体分解后都涉及什么技术了。

阿岩也是在几年前才接触到VR概念,也没有花太多时间去详细了解,所以这次活动也算是给了我刷新这部分知识的机会,并让我意识到VR的现状与自己所憧憬的场景间还有很大距离。不过从另一角度来说,有差距等同于有机会,”看热闹”归来的阿岩开始思考这些机会到底存在于哪里。

其实越来越多的3D电影,已经开始让大众有一些VR体验,比如阿凡达。但是要把沉浸式的VR体验做好,就得认真解决信息输入和反馈输出的问题。输入的信息大到用户的身体运动轨迹、肢体动作,也可以小到肌肉、神经的细微变化;输出信息则主要反馈给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是常用的拓展,而直接释放生化物质刺激神经也是未来可能的方式。除此之外,从输入到输出整个反馈过程的及时性也极其重要。

目前VR技术最主要的或者说最成熟的输入是对人体运动的跟踪,然后以视觉图像配合声音作为主要的输出方式,象Oculus这样的商业化明星采用的也这种组合方式。然而从实际体验过后的感受来说,目前消费级产品的灵敏度和反馈时间都不够理想。例如我在现实世界里往前跨一步时,尽管在虚拟世界中我的坐标也有前移,但是通过视觉感受到的和预期的总有不匹配。同样,当我转动头部时,眼前的景致切换也是有细微但是能感受到的延时。这些细微的缺陷对VR体验的拉低效果很明显。

可见VR硬件设备本身的性能,将成为后期体验的基础。好在智能手机市场让加速度、重力等许多小型传感器得到了充分发展,它们同样可以被应用在VR设备中。与此同时,正在风口浪尖的智能可穿戴硬件,以及动不动就拍成3D的电影,为VR设备的出现作好了充分的铺垫。可以说今年确是VR发展的春天,但是正如翁冬冬所说,这次春天”并不是第一春,也不是最后一春”。

对那些想在新技术浪潮中寻找新业务增长点的公司来说,VR值得投入。不管在智能机时代赚得盆丰钵满的高能,还是PC时代王者英特尔,甚至是快被人淡忘的Nvidia和已经被人淡忘的威盛,在这波VR发展浪潮中,所有芯片厂商都有很多机会。对增长品牌或通路IT产品厂商,VR也有很大的机会成为新的产品增长点。土豪公司的加入,更多是在平台级别的竞争,并且也会推动行业持续发展。而最酷最炫的产品,主要还得靠创业者不停尝试和发掘。并且创业者带来的不仅仅是硬件本身,更多的还会是软件层面的炫酷应用。这就涉及到对VR能否持续繁荣至关重要的另一个因素 — 软件。

软件也包括两部分 — 系统平台和应用。这很好理解,想想智能手机为什么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达到这么高的普及率,生生把功能机逼死?除了iO,Google为世界贡献的开源Android系统功不可没。同样的道理,一个功能全面且稳定的软件系统平台,将会让更多的中小开发者参与其中,才可能诞生更多更好玩的应用。不过这件事通常需要有很大影响力的行业大佬来牵头,一般创业者想做这件事很难得到认可和支持。当然,直接基于Android改改或许也能用,但是鞋子合不合脚,还真得先试试。

更多的机会在具体应用的开发领域。影音、游戏、社交、资讯、教育、工具、广告,以前在PC平台,如今在移动智能平台出现并流行过的各种应用或服务,都将在VR体系中再来一遍。谁敢拼,谁敢试,谁就可能占得先机,在新的平台中封王。

不过,眼前最迫切的需求并不是这些应用的开发,也不是硬件的更新。实际上目前的消费级硬件应付当前的VR应用足够了,关键点在于没有杀手级应用作为引爆点。软件的需求通常是硬件更新换代的驱动力。然而现状是软件本身的创建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根子在哪儿?没有足够好用的虚拟世界创建工具。

拍一部阿凡达就花了两亿多美元,效果倒是很理想,但是并不能任意切换视角。试想要创建一个可以任由观众查看任意角落的纳美星,那又得投入多少钱、多少人力?所以要实现VR的大规模消费化,突破三维世界的创建瓶颈将至关重要。很显然,这也是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事,事实上此前被媒体热炒的3D打印技术,也面临着相同的瓶颈。

互联网从最初的命令行版聊天室,到后来的纯文字版网站,再到丰富的图片、语音、视频,用更丰富的维度去映射真实世界,同时又能突破真实世界的物理限制,这就是互联网和科技发展的大方向。这是所有正在寻找下一个风口的“猪”们都不想错过的机会。

多数人对新技术都有很美好的憧憬,这些对未来的美好想像正是驱动我们前进的动力。想象是什么样的呢?The Big Talk开始的前一天,阿岩在转发百家制作的视频时脑洞大开,即兴编了个段子,表达自己对VR技术未来发展的憧憬。

原话是这样的:

下班后,你不再打开PC,而是戴上VR头盔,开始网上生活:来到叫ebay的商店,买了最新的iPhone10,美国卖家Joe表示三天后你就能收到货;然后你转身进了“酒吧”,和阿根廷的妹子调情,同时随意扫了一眼“酒吧”墙壁上正滚动的全球时事;正准备退出的你突然想看看伦敦股市,于是“瞬移”到“交易所”,买了两只涨势不错的股票。摘下头盔,你还在自己书桌前坐着,老婆在一旁怒目而视,叫你去刷碗。这就是VR,这就是VR带来的未来“网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