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大开的VR互联世界

图片来自Lastinn.info

阿岩并不喜欢给人描绘自己脑子里的一些『畅想』,因为不同知识背景下很多东西在理解上可能会有很大不同。但是为让大家对未来已实现虚拟化的互联网有更强的即视感,这点还是绕不过。

以下内容只为想像力贫乏癌患者抛砖引玉:

互联网完成虚拟化后,再见不到屏幕加键盘组合的电脑,只有VR头盔、眼罩或更高级的互动式全息投影间。信息输入靠语音和肢体动作,高级设备可能带意念输入功能。网络上也不再有内容陈列式网站,只有由不同公司或个人经营的主题式平行虚拟世界,比如电影世界、社交都市、运动王国、历朝轮回、星辰大海等等。这些主题式场景更像是我们现在所理解的平行宇宙,用户只需要利用自己的VR设备,通过不同的连接点就能够进入不同的平行世界,不过也可以通过连接点在不同平行世界之间瞬时切换。

平行世界并非完全『人造』,一方面,山川、河流、建筑、道路,只要现实世界能够利用的『素材』,全都被完整复刻并『裁剪』组合成新世界的环境。另一方面,像历朝轮回和星辰大海这样的空间,需要很多当前现实世界没有的素材,所以依赖制作团队的设计更多。

这些内容基本可以对应参照现在工业光魔为电影后期所做的工作,包括素材拼接和虚拟内容创建。对于这一点的现实参考,《阿凡达》做出了很好的范例。只是在VR世界中要提供更自由的视角,将需要完成更繁复的工作。

然而平行虚拟世界的自然规律与现实世界也不尽相同,不同世界根据本身主题的需求会有不同的设定。例如在电影世界里你就不受重力束缚,以此获得巨侠与超人的飞天体验;在运动王国物理定律几乎就和现实世界完全相同,不然运动体验将会很奇怪,当然你也可以额外掏钱购买非凡的运动体验;而在星辰大海中,星际飞船不受光速限制,以便在任意尺度的宇宙空间极速航行。

在VR互联世界中,目前已有的互联网应用或服务在形式上会有很大的变化。

例如,在电影世界,欣赏一部电影有多种模式:传统模式开启时,你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心仪的电影院和心仪的位置。哪怕有800人同时选同一个座位,也不影响观影体验,你还是感觉自己在那个位置坐着,周围也坐着很多人。你甚至可以设定看这场电影的上座率,一切都为你当时的心情服务,用户间互不干扰。

在沉浸模式中,情节仍然按照既有主线发展,但作为观影者,你可以让自己置身整部电影的任意场景中,可以在演员附近或之间穿行,以任意角度观看每一个细节,但是这些行为并不会对情节发展产生任何影响。

然而在互动模式中,当你看到任意情节中的任意角色与自己心意不符时,都可以立即化身这个角色,并影响电影情节的走向,不过这可能更像升级版RPG游戏。此外,付费用户将被允许在任意时间点、在任意模式间即时转换。

在社交都市,可选的模式更多。充满小资情调的街头咖啡馆、晚霞满天的静谧沙滩、聒噪的地下舞会、流光溢彩的意式餐厅、活力四射的大学校园…总有一款是你梦中的理想之地,让你能与美国大妞一起甜蜜,能和阿根廷的朋友一起踢球。

有实力的服务商会自建大型综合社交世界,既有自建场景,也有第三方提供的场景,还有与其他平行空间合作创建的场景。商业模式与现在大同小异,不同的只是服务内容和形式。

更多的应用场景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可以顺着上面的路子自己琢磨!事实上很多东西在目前都能找到参照的,最后给大家列一些关键词,激发灵感。游戏有Second Life 、 EVE-Online 、 Minecraft等,电影有黑客帝国、未来学大会等,小说有时间之墟、惊门等。好了,阿岩暂时关闭脑洞了,这项技能掉血太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