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教育应该是怎样?

图片来自Fastcompany

两年前,在线教育网站在国外开始被资本热捧,几乎每隔几周就有提供在线教育服务的创业公司宣布获得百万美元级投资。阿岩当时对这些产品都有关注和体验,并且也进行过大概的盘点。然后发现所有这些网站有一个特点,就是除了在线编程教育网站外,其它所有的在线教育服务几乎都在向传统大学教育看齐。不管是从内容,还是授课方式,都是如此。尽管后来国内外都出现了一些面向中小学知识内容的教学网站,但是其基本的授课方式仍然与传统教育大同小异。简单的说,就是:老师讲什么,学生听什么;老师怎么讲,学生怎么听。不同的是,线下面对面的讲授,变成了线上的视频。

并不是说这种传统的知识传授方式一无是处,毕竟我们现在所知道的东西,大多是通过类似这样的模式获取到的。但是阿岩认为,这种方式并没有充分利用好信息数字化以及互联网。换句话说,利用当现有的软硬件技术和互联网,我们可以把知识传授这件事做得更好,甚至很可能对整个社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具体地说,操作可以从知识的组织方式、呈现方式、传授方式和学习效果评测方式这几个点入手。

以组织方式为例。不管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知识本身的系统性、结构性就已经很强。所以我们在将其完整信息化的过程中,可以进行结构化组织和存储,建立类似树状结构的系统性知识图谱。对应的知识点可以像“树叶”和“果实”一样挂在树的枝干上。这样可以做到每个知识点都可索引、可追溯,并能让学习者随时了解当前内容在整个知识树或主分支中的具体位置,便于建立更完整、更直观的知识体系。当然,树状结构只是最容易想象的一种,但不一定是最好的呈现方式,我们可以尝试更多的图形化结构。

要做到“更直观”,就需要对知识的呈现方式进行仔细考量。可视化与自由交互相结合,是我首推的方式。很显然,图形、图像加上交互操作,相对于视频和干巴巴的文字相结合的方式,能给学习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也会使学习过程更自由、更有趣。这些都会让学习者更好、更快地掌握知识要点。知识可视化的范围大到天体运行、时空流转,小到分子、原子间相互作用;从生命诞生、进化,到神经细胞间信息传递;从社会历史演变,到宏、微观经济体系运转,每一个细节都可以采用更直观的方式呈现出来。

前面两项是基础,工作任务量很大,但是一量建立这样的体系,传授和效果评估会简单很多。网站、平板、手机,当前热门的VR、AR,甚至未来成熟的全息影像等技术和平台,都是很好的知识传授渠道。而已完成可视化和可交互的知识点,结合系统化和结构化的知识图谱,将让学习过程更自由、更愉悦、更有效。知识掌握程度评估基本上可以和学习过程融合,并且个人知识体系也是完全可结构化的。这一块甚至可以和职业能力评估、企业人和才招聘相结合,形成从人才培养到人才输送的全流程服务。这些服务带来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必然都不可估量!

这些东西看似遥远,实际上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技术,都是可逐步实现的。具体要怎样一步一步实现,阿岩将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当前有特色的在线教育产品逐一体验和提炼,希望能推动在线教育走向更光明的未来。